U盘参数科普

in U盘测评 / 0 评论 / 547阅读

U盘是一种可移动存储设备,通常用于存储和传输数据。它是一种小巧、轻便且易于使用的设备,因此非常受欢迎。随着科技的发展,U盘价格越来越便宜,各式各样的U盘也层出不穷。我们也对U盘进行测评,对于测评的参数有些人看不懂,写一篇对U盘相关参数等信息科普,包括USB协议、颗粒、读写、分区信息等。

接口

目前市面上U盘主要分为USB-TYPE-A接口和USB-TYPE-C接口,Type-A接口主要常见在电脑上;Type-c接口是目前主流的手机和笔记本设备接口,部分电脑主板也有Type-c接口。如果只是电脑使用,只需购买普通U盘即可,如果需要手机使用,可以购买手机电脑两用U盘,一般就含有Type-C接口。

USB接口

除了USB接口,还有USB协议,这个USB协会跟个小学生协会一样,接口乱命名,很多人看到usb3.2就以为比3.0高级,其实不是的,USB3.2Gen1 = USB3.1Gen1 = USB3.0 速率都是5Gbps,也就是500MB/s的速度,很多U盘都达不到该水平,因此你看到商品宣传时,看他读写速度即可,不必太过关心USB3.x的版本。不过还好USB4.0版本2更新了USB接口命名规则,USB2.0保留原命名,其他协议命名为USB4 + 传输速率,如下图所示

USB协议速率

闪存颗粒

闪存颗粒是U盘存储数据的地方。它们类似于计算机内存中的芯片,但闪存颗粒具有更高的密度和更长的寿命。闪存颗粒一般分为SLC、MLC、TLC、QLC颗粒。

  • SLC = Single-Level Cell,即1bit/cell,速度快寿命长,价格贵,约10万次擦写寿命。
  • MLC = Multi-Level Cell,即2bit/cell,速度一般寿命一般,价格略贵,约3000—10000次擦写寿命。
  • TLC = Triple-Level Cell,即3bit/cell,速度较慢寿命较短,价格一般,约1000—3000次擦写寿命。
  • QLC = Quad-Level Cell,即4bit/cell,速度最慢寿命最短,价格最便宜,约500—1000次擦写寿命。

目前固态硬盘和U盘主流使用TLC颗粒,而部分好一点的使用MLC,而更差的或杂牌的则会使用QLC颗粒。MLC速度更快、寿命更长,但价格更高;TLC速度稍慢、寿命较短,但价格更低;而QLC速度极差、寿命短、掉速快。更多关于颗粒科普可查看知乎该问答: 固态硬盘颗粒:SLC/MLC/TLC有什么区别?

而可以生产闪存颗粒的厂家只有三星、镁光、海力士、闪迪(西数收购)、凯侠(原东芝)、长江存储,其中只有三星、闪迪、凯侠是生产售卖U盘和固态硬盘,而其他品牌的U盘和固态硬盘则是从以上能生产闪存的供应商购买闪存颗粒生产产品。

有部分品牌的U盘和固态硬盘不是使用原厂颗粒,而是使用差一点的白片,或者使用更差的划线片或黑片,这些就需要拆了看颗粒了。更多关于颗粒标注的科普可查看bilibili该文章: 硬核存储知识:原片、白片、降级片、黑片

分区格式

我们在U盘中常用的文件系统格式有NTFS、exFAT、FAT32。

NTFS

NTFS 是一种较为先进的分区格式,它支持大容量存储,文件大小限制也比较高,能够存储大于 4GB 的单个文件。此外,NTFS 还支持文件加密、权限控制等高级功能,可用于存储大型文件和敏感数据。但是,由于其较为复杂的结构,不能被所有设备和操作系统支持,比如一些老的 Windows 系统和部分移动设备可能无法识别 NTFS 分区格式。

exFAT

exFAT 是一种新型的分区格式,相对于 NTFS 而言,exFAT 更加轻量级,支持大容量存储和较大的单个文件,可被 Windows、Mac OS X 等主流操作系统和设备所支持。它还支持文件时间戳、文件加密等功能,适用于存储大型文件和移动设备。

FAT32

FAT32 是一种较为通用的分区格式,它的兼容性非常好,可以被大多数设备和操作系统所支持。FAT32 支持较大容量的存储,但单个文件大小不能超过 4GB。此外,FAT32 分区格式还比较简单,不容易出现故障,适用于存储一般的文件和数据。

如果只在windows下使用NTFS无疑是最佳选择,如需在MAC和Windows使用则建议使用exFAT,而FAT32单文件支持最大为4G,如果超过4G则不建议使用。有部分U盘出厂格式就是FAT32就要将其格式化,计算机->找到U盘盘符->右键->格式化。格式化会删除U盘所有数据!

格式化

测速

可以看到我们使用ATTO、CrystalDiskMark、AS SSD Benchmark三个软件对U盘进行测速,对U盘的测速可以看到U盘的性能。简单来讲4K速度决定了U盘小文件的读写速度,顺序读写决定大文件的读写速度。以下图兰科芯U盘CrystalDiskMark测速信息来看,虽然顺序写入达到111MB/s,但是4K写入只有0.84MB/s,复制一千多个300KB左右的文件速度11MB/s,所以零碎文件可以打包压缩后再使用U盘存储或购买4K性能更好的U盘。关于顺序读写、4K读写等科普可看知乎这篇文章: 深入浅出SSD:一文读懂顺序读写、随机读写、4K读写、IOPS值等,值得一读的科普文

兰科芯U盘CDM

兰科芯U盘文件读取测试

总结

U盘建议买原厂,如三星、闪迪、凯侠等,需要大文件传输买顺序读写速度高的,小文件买4K速度高的。U盘数据常备份就是了。

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