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SQL 配置主从同步

in 技术分享 / 0 评论 / 191阅读

MySQL数据库中,主从同步作用可实现读写分离、提供备份保障等。通过配置Mysql主从同步,可以实现数据的自动复制和实时更新,提高数据库的可用性和性能。

操作步骤

本文数据库版本为MySQL 5.7,其他版本可供参考。主从同步两台数据库尽量使用同一版本。

主数据配置开启服务器唯一ID和二进制日志文件,可选择同步数据库。配置完成后重启数据库。

server-id = 1
log-bin=mysql-bin

配置从数据库服务器,配置唯一ID和二进制日志文件,可选开启中继日志和同步的数据库,同步数据库和主库一致。配置完成后重启数据库。

server-id = 2
log-bin=mysql-bin
relay-log=mysql-relay-log
replicate-do-db = test1,test2
#同步数据库
replicate-ignore-db=mysql,performance_schema,information_schema
#忽略数据库

主数据库创建一个同步用户。

CREATE USER 'slave'@'192.168.1.101' IDENTIFIED BY 'password';
GRANT REPLICATION SLAVE ON *.* TO 'slave'@'192.168.1.101';
FLUSH PRIVILEGES;

获取主数据库状态 在主数据库中执行以下命令,获取主数据库的状态。记录下File和Position的值,下一步会在从数据库中使用。

SHOW MASTER STATUS;

配置从数据库连接和启动主从同步 在从数据库中执行以下命令,连接到主数据库并启动主从同步。

CHANGE MASTER TO MASTER_HOST='主库IP',MASTER_USER='主库用户',MASTER_PASSWORD='主库密码',MASTER_LOG_FILE='上一步File值',MASTER_LOG_POS=上一步Postion值;
START SLAVE;

检查主从同步状态 执行以下命令,检查从数据库的主从同步状态。如果Slave_IO_Running和Slave_SQL_Running的值为Yes,表示主从同步配置成功。

SHOW SLAVE STATUS\G;

回复